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市委书记马卫光在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深入推进清廉绍兴建设

发布日期:2019-01-1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分享:


 建设清廉浙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题中之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清廉浙江的重大决策后,绍兴市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要求,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意见》,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清廉绍兴。去年又围绕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关于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清廉绍兴建设的行动计划》,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净化、作风建设深化、清廉文化培育等“七大行动”,努力推动清廉浙江在绍兴的生动实践,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健全完善市领导“八联系”制度,积极开展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推动面上问题解决,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坚持反腐败斗争不松劲,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现镇级监察办全覆盖,深化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一名外逃13年的“红通人员”被引渡回国,成为国家监委成立后成功引渡第一案。坚决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全力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清正勤勉的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坚持因事择人、人岗相适,倡导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推动干部到重大任务、重点工程一线进行实践历练,培育和提高干部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深化作风建设,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集中整饬纪律、严厉整治‘四风’”专项行动,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弘扬担当精神,制定实施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意见》和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见效的《实施办法》,配套实施招商引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五大重点领域容错免责清单,让各级干部消除顾虑、大胆创新、狠抓落实。总结推广新昌县后岱山村“三支队伍”建设经验,全市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不断提振,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围绕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42条措施,提高民营企业家地位,营造尊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一窗办、全城办、一证办、移动办”,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试点。强化“店小二”式服务,常态化深入服务企业,深化“走企连心”等活动内涵,去年全市累计走访企业1.2万余家,收集到的2100余个问题建议均得到解决或采纳,让企业轻装上阵,有效提振了发展信心。制定公职人员与企业经营者交往行为规范, 逐一细化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交往有温度、有边界、有底线,让权力在制度规范内运行。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倡导清朗向上的社会风气。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精神,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推进清廉建设网与社会治理网“一网建设”,着力夯实清廉绍兴建设的基层基础。深化农村、城市基层、两新组织、国企、学校、机关等各领域党建工作“五星”系列创建,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紧盯基层公权力监督,织密基层日常监督网络。深入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2018年全市巡查行政村党组织262个。实施清廉细胞培育工程,积极建设一批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学校、清廉企业等清廉细胞,推动基层全面共建清廉绍兴。

 打造“清白泉”清廉品牌,形成崇清尚廉的文化氛围。注重弘扬绍兴厚重的优秀历史文化,挖掘提炼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清廉故事和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加强“清白泉”遗址规划、提升和保护,深入挖掘范仲淹“清白而有德义”清廉文化内涵,使清廉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积极构筑“本土化”清廉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周恩来风范园、一钱太守纪念馆、马寅初风节园、王羲之家训综合馆等教育基地作用,让人们在人文景观、红色遗址中感受清廉文化的熏陶。创作《甄清官》《王阳明》《于谦传之两袖清风》等清廉戏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清廉文化。注重弘扬优秀礼序家规文化,把好家训、好家规和好家风融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中,使清廉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