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市纪委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域实地督查

发布日期:2018-09-06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纪委要每年向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纪委通报对口支援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8月15日,绍兴市越城区纪委与马边县纪委签订协议,双方在扶贫协作领域监督实现了无缝对接。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是绍兴市纪委开展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第二督查组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督查座谈会

  据了解,今年8月,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绍兴市纪委牵头,市发改委配合,下属6个县(市、区)联动,抽调纪检、发改、审计、财政等力量,组成四个督查组赴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金川县、小金县、乐山市马边县和重庆市涪陵区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组以“六问六看”为主要内容,深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努力确保督查工作取得实效,提升东西部帮扶的精准度。即一问主体责任是否落实,看政治觉悟高不高;二问政策执行是否到位,看作用发挥强不强;三问项目实施是否规范,看监督管理严不严;四问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看经济效益优不优;五问干部作风是否扎实,看群众评价好不好;六问监督责任是否有力,看惩处力度大不大。

 

 

第三督查组查阅有关项目资料

  面对面座谈交流,精准掌握监督信息

  倾听各层面声音,了解面上情况,掌握好精准监督第一手资料。督查组一到对口地区,就广泛邀请对口办、职能单位、援建项目所在地乡镇、村负责人、项目实施单位等对象当面听取援建资金项目推进落地情况和问题,倾听援建项目资金安排的意见建议,评估我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主体责任是否落地,帮扶措施的是否精准,援建干部履职是否到位。同时,推动长效监督,与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对接商量,明确互通内容、加强信息通报、建立联络员制度,绍兴市及越城区分别与四川、重庆3个州、区、县共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联络机制,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监督工作按上了“千里眼”。

 

 

第一督查组实地察看马尔康市松岗牦牛标准化养殖基地废物处理车间

  实打实一线察访,精准实施监督研判

  工作实不实、成效显不显关键在一线。此次督查各组坚持精准监督,深入一线看、听、想。实地走访发改、扶贫办等部门,现场查阅2016年以来落实定期互访制度,以及扶贫协作政策制定、任务计划资料,查看绍兴有关党委政府、市级职能部门对口帮扶政治责任落实情况。

  坚持“一线工作法”,顶着烈日、多点奔波,到实地查看对口帮扶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随机抽查23个项目,调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资料,现场对照检查,综合分析研判,看脱贫成效,着重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协作等问题。

 

 

第二督查组实地察看八角乡通村大桥项目

  心贴心走访慰问,进村入户听民声

  对口援助成效如何,群众心里有杆秤。督查组主动克服语言不通、地方偏远等困难,走访慰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户,与贫困户坐在一起拉家常,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以及援建项目给大家在增收、就学、就医、出行等方面带来的可喜变化,鼓励贫困户在国家政策帮扶下,鼓足干劲,早日脱贫致富。据悉,绍兴目前正在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的“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底前对口扶贫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人员可全部实现就业。

 

 

第四督查组实地察看仁义小学学生食堂建设项目

  “通过此次专项督查,我市及时掌握了对口地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第三督查组组长、市监委委员张弛说,“同时,在督查过程中,我们也严格督促各对口地区落实脱贫攻坚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和政策措施,形成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大合力,确保我市对口援建资金真正落实到扶贫项目当中,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助推对口地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