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力促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发布日期:2018-09-28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诸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某某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今年来,诸暨市共实施留置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3人、村干部2人、行贿人1人。这是诸暨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

  整合增加“战斗力”

 

  “未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存在发放对象名字与银行账户不一致等情况,引起群众反映,问题出在哪里?”

  “是我工作不到位,确实失职失责!”

  这一问一答,发生在诸暨市次坞镇监察办对该镇一名工作人员予以诫勉期间。自今年7月诸暨实现镇乡(街道)派出监察全覆盖,全市27个镇乡(街道)监察办与纪(工)委一体运行,纪检监察合署合力的优势开始显现。

  事实上,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扩增的实际,诸暨市始终坚持资源集聚、力量整合的思路。整合委机关审查调查力量,分贿赂、贪污、失职渎职、农村基层腐败4大类,组建6支专业化办案队伍。整合派驻机构力量,挑选精干人员,建立信访调处、审查谈话、案件审理、财务审计、信息技术等5个专业小组。整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力量,出台进一步加强监督合力实施办法,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并在推进监察职能延伸至镇村的同时,探索成立镇乡(街道)片区监察协调小组,实行组团式监察,推动提高基层监察监督实效。

  平台增添“新活力”

 

  信息导入、集中统管、跟踪监管……自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以来,这些工作成了诸暨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新增“主打业务”。

  新形势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搭乘信息技术快车。诸暨市纪委监委将原市检察院信息平台整体移入,并统一以监委名义协调银行、公安等单位,将相关信息查询纳入基础数据平台,完善信息库,实现了从“人员跑”到“数据跑”的转变。在此基础上,推进“互联网+监督管理”,以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为主轴,探索建立覆盖接收到处置完毕全流程的纪检监察信访与问题线索管理信息化平台。

  在专用电脑前,案管室的小顾向笔者展示了该系统:“突出规范审批程序、提高流转处置实效、及时掌握流程各环节情况并进行统计分析等四大功能,实现从扁平、快捷的信息技术优势到规范、高效的执纪执法能力的转化。”

  “为确保平台数据信息安全,我们还配套出台了平台使用和数据查询相关管理办法。”案管室主任陈仙萍介绍说,以其中的相关数据查询为例,8月共有17批次涉及286人,全都经分管领导签字同意、责任人员逐一登记。“相当于给数据信息上了一道‘保险栓’,这也是内部监督的好方式!” 

   协作实现“高效率”  

 

  当日立案,次日作出逮捕决定,18天即审查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且诉判一致。这是诸暨市审查调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方某某受贿案件的时间图。

  “是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的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实现了该案件的优质、高效办理。”承办该案的诸暨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有关制度规定,该案件的审查调查从初始到终结阶段,均与委案管室、审理室,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以及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协作。

  据了解,诸暨市重抓具体工作中的党纪和国法衔接,着力完善执纪监督、线索处置、案件调查等协助配合机制,如畅通信息渠道,完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截止目前,共收到有效信息400余条;健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协作机制,建立办理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业务研讨制度,制定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业务研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由市监委与公检法等单位共同研讨管辖范围、疑难问题等;健全监察与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机制。

  “8月,我们新制定《关于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机制的通知》,下阶段,将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要求,研究探索监察机关管辖权与公安机关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职务犯罪等案件立案侦查管辖权的衔接问题。”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