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廉路
清白泉

发布日期:2018-08-22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区府山公园“清白泉”、“清白亭”)

  “清白泉”位于绍兴市区府山公园南麓岩壁。此泉由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在宝元二年(公元1039年)任越州知府时发现。

  范仲淹将其取名为“清白泉”,借以表明自己“清白而有德义,为官师之规”的从政之道,并在井上构筑“清白亭”,将其住处的凉堂命名为“清白堂”,还专门写了一篇《清白堂记》。

 

    2014年底,在前期综合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绍兴市纪委正式提出将“清白泉”作为绍兴的清廉文化品牌,总结提炼出“清白廉洁、润泽廉政”的时代精神,请专人设计绍兴“清白泉”廉政文化品牌形象标识,并申请了注册商标。

 

(绍兴“清白泉”注册商标)

  近年来,绍兴市纪委把本地源远流长的清廉思想与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紧密结合,依托遗迹遗存、名仕事迹,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清白泉”清廉文化创建活动。

  2016年,第一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开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晓端,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倪善贵,市老领导陈祖楠和绍兴一中学生尉银杰,通过自身实例,为干部们讲述了什么是好的家风,如何传承家风,以及家风在廉政教育中的重要性。

(“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活动)

    同年,举办“清白泉·名士家风”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市直机关、企业和学校的选手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讲述竺可桢、范仲淹、马寅初、王羲之等十多位名士的故事,重现了他们“崇学”、“尚德”、“忠孝”、“勤俭”等美好家训家风。

(“清白泉·名士家风”主题演讲比赛)

  2017年,举办“清白泉”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和现场创作比赛,集中反映爱党爱国、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担当有为等精神内涵。

(全国42名中小学生受邀到绍兴参加现场创作比赛)

  2018年,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第七期“清白泉”廉洁家风大讲堂邀请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讲述伯父的家风故事。

  “所守不迁”、“所施不私”,“清白泉”正不断浸润绍兴大地,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党员干部清正勤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