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柯桥:厚植清廉文化 助推“清廉柯桥”

发布日期:2018-08-16 信息来源:柯桥区纪委 字号:[ ]
分享:


  “国难当头衡轻重,社稷为重君为轻”“宁死不为城下盟,愿抛头颅惊贼嚣”“我早把生死荣辱置度外,忠奸曲直任人评,于谦我何惜那粉骨碎身!”

  7月31日晚,湖塘街道岭下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灯光绚烂,一场以“崇尚清廉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礼堂活动吸引了当地几百名村民前来观看和参与。此时上演的正是绍剧清廉戏《于谦》。随后曲艺名家潘海良演唱的《光辉历程》更是把现场气氛引向高潮。

 

(湖塘街道岭下村廉政文化进礼堂活动)

  柯桥区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柯桥”创建工作的核心抓手,深挖本地“清廉元素”,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努力营造民风淳朴、家风优良、政风清廉的政治生态。

  “一路清风”精品村居润民风

  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乡风文明。炎炎夏日,岭下人唱岭下调,宛如缕缕清风吹拂万家,一如绵绵细雨浸润心田。今年柯桥区按照“一镇(街道)一村(居)”的标准,在全区创建16个清廉文化精品村(居),全力打造一条“一路清风”清廉文化精品线路,夯实清廉基石,不断推进“清廉柯桥”建设。

  大山西处有人“家”。柯桥安昌街道大山西村围绕“家”文化,对基层治理中的“清廉元素”进行提炼总结,“清廉三字经”、清廉“六家”、 “千日拉票”实干型干部等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家风家规文化和“孝廉忠悌仁义信”的家国同构思想孕育着大山西人正心修身、崇廉尚洁、激浊扬清、荡涤纤尘。

 

(安昌大山西村开展“清廉文化精品村”试点建设)

  “一封家书”国学经典承家风

  “每个孩子的生命最初都是一张白纸,今后的生活如何描绘,关键看家庭和社会给他涂上怎样的色彩。所以,廉洁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组长缪水祥说道。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单位选编 “爱在春天里——一封家书”和“最美家风故事汇”两套丛书,做好“家”字文章,以廉洁善美家风滋养党风民风政风。

 

(“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系列丛书)

  笔墨书廉洁,丹青扬正气。在杨汛桥镇竹园童村文化礼堂,一场“清廉家风润我心”的青少年书法比赛正如火如荼的举行,五十余位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屏气凝神,挥毫泼墨。“家和万事兴,家廉万人敬”“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等一句句寓意深刻的家规家训跃然纸上,反腐倡廉、仁爱守义的和美家训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

 

(杨汛桥镇纪委清廉家风青少年书法比赛现场)

  “家”文化不仅在学校、家庭、村居为人津津乐道,更是在党政机关中熠熠生辉。“既有歌颂先进,又有揭露问题;既有描写叙事,又有诗词歌赋;既有清丽脱俗,又有震人心魄;每件作品都有各自的亮点都写的很出彩。”区直机关纪工委书记魏明悦在初评结束后介绍道。近日,柯桥区围绕“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传递正风反腐声音”主题,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廉政故事、廉政诗歌征集以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员干部书画摄影征集活动,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清廉文化氛围,着力打造清廉机关。

  “一钱太守”教育基地育政风

  “循吏当年齐国刘,大钱留一话千秋。而今若问亲民者,定道一钱不敢留”。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钱太守”刘宠纪念馆内,清代乾隆皇帝御笔亲提的诗词工作再次被人唱响。这座结合清水亭旧址、乾隆御碑、历代诗文等文物、文史资源,围绕“一钱千秋”核心的廉政教育基地在盛夏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前来感受“一钱太守”务实爱民、清正廉明的精神风范的熏陶。

 

(“一钱太守”纪念馆)

  除“一钱太守”纪念馆、商阿大事迹陈列馆、安昌师爷馆外,柯桥区纪委监委积极延伸警示教育基地内涵,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联合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推进警示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扎实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亲临现场接受庭审教育、观看留置点实时监控、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而规范日常言行举止,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柯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丰富拓展警示教育基地,使反腐倡廉教育逐步向制度化、长效化发展。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如今,廉洁已成为柯桥的一张新名片,亦成为一种文化自觉、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人们置身文化长廊品读诗联趣画,徜徉文化礼堂欣赏廉政大戏,深挖廉洁土壤谱写国学家风,驻足教育基地明鉴党纪法规,流连文化景观浸享廉味悠悠……廉洁文化充盈着道德修养的光辉,融入到社会各个领域,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能,送入千家万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