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新昌:推进清廉新昌标准化体系制定

发布日期:2018-08-15 信息来源:新昌县纪委 字号:[ ]
分享:


  “我们的巡察虽然是对一个单位的巡察,但是巡察发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共性的,亟待进一步建章立制。”新昌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金琳妃在刚结束的巡察情况反馈会上说道,“让党员干部明白哪些该做?要怎么做?打造一个规范化标准,这样我们就能起到巡察一个整改一片的效果。”  

 

  巧英乡村干部学习《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及廉政风险提醒手册》

  巧英乡纪委书记张伟东也表示,“我们乡刚完成了《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及廉政风险提醒手册》的编印,但清廉村居建设是一个综合工程,规范小微权力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我们基层迫切希望有一个整体化的标准体系,来指导我们开展建设工作。”

  带着系列的思考和基层的需求,结合近几年来清廉新昌建设实践已建立的制度框架基础,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7月初新昌县召开了清廉细胞建设推进会,与会的25个职能部门都分别领受了具体的任务分工,着力对清廉机关、清廉乡镇、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家庭等7个方面清廉细胞予以标准化构建,重点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三清”,以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等目标,通过明确具体事项内容,构建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规范化表证单书,建立一个全面的、可量化、可复制的清廉建设标准化体系。

  

  新昌县开展清廉细胞建设推进会

  “我们在清廉村居的标准化建设上先行先试,主要对农村基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组织生活、村级事务决策和公开程序制度、三资规范管理、干部规范履职等方面予以细化完善,建立一套可量化、可衡量、可统计的清廉村居标准化体系。”在推进会上,新昌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春雷介绍说。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等工作,围绕18项具体内容初步制订“清廉村居”建设的标准化体系,目前全县16个乡镇街道已分别在37个行政村开展试点,力争用5年时间,使全县“清廉村居”比例达70%以上。

  

  新昌县沙溪镇党风廉政建设评星晋级考核上墙公示

  与此同时,其他清廉细胞标准化体系制定工作也正全面进行中。

  在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四单四书四查”、作风效能责任追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问责约谈等制度基础上,各机关单位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制定“清廉机关”标准化体系,如县公管办打造“清廉交易”规范流程及监管平台;县卫计局推进“健康预警”行动,以药品和医疗器材采购、工程建设等为重点打造“清廉医院”标准;县教体局分类对学校管理人员、教师、职工、学生等制订规范,提出清廉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要求。

  “清廉企业”方面,国有企业正在全面梳理摸排廉政风险点,建立和完善防范工作机制;去年制定的政商关系“亲清九条”行为规范则早已深入企业和部门,使公职人员、企业人员知晓了“可为”、“不可为”,政商关系得到了厘清。

  “清廉新昌细胞标准化体系是一项管长久的系统工程。”新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巧米说道,“我们将体系制定工作纳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确定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要求,坚持高标准要求,用质量标准体系加以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担当,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生动的新昌样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