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扶贫专项治理 2139人被取消低保资格

发布日期:2018-07-0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460人、低保边缘对象679人,共计2139人;

  发现并新增低保对象407人、低保边缘对象210人,共计617人;

  ……

  诸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开局之年,交出年中“成绩单”。

  立足监督职责,深化专项督查

  “张贴在公示栏的低保对象名单没有及时更新,有的已经被遮挡……”

  近日,同山镇纪委对全镇16个行政村低保对象名单公示及“扶贫”举报箱设置情况进行督查。

  畅通“扶贫”举报通道、开展“扶贫”专项督查是诸暨市27个镇乡(街道)纪(工)委近期的经常性工作内容之一。

  “街道43个村(居)、17个社区共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75户154人,取消低保边缘户39户94人……”暨阳街道纪工委会同社会事业办通过专项清查,保障扶贫资金精准发放。

  不仅在各镇乡(街道),围绕履责不力、以权谋私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诸暨市镇两级纪委会同市农办、市民政局等12个责任部门同向发力,强化监督检查。

  上半年,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共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2139人,发现并新增低保(边缘)对象617人,取消不符合资助资格的学生对象120名,发现重复慰问对象20名……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执纪问责

  “审核把关不严,缺乏公示及事后督查环节,存在发放金额不足、生活条件较好的企退人员领取春节慰问金等问题……”

  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通过督促提醒、梳理定向、走访核实,对2015年至2018年市级困难企退人员春节慰问金发放工作开展立项监督。

  上半年,诸暨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第四、第八等7个纪检监察组,通过立项监督共查纠资金拨付不够及时、扶贫对象不够精准等问题45个。

  “东白湖镇雄踞村村文书吴某某,因以妻子名义违规获取危旧房改造补助款1.4万元被立案审查……”

  上半年,诸暨市各镇乡(街道)纪(工)委以查阅台账、实地踏勘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共查纠优亲厚友、违规享受危旧房改造补助等问题6个,进行警示谈话2人、诫勉谈话3人、立案审查2人。

  注重建章立制,加强面上监管

  “拓宽问题发现渠道,高效处置问题线索……”诸暨市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8大类24项具体工作任务。

  同时,为将责任落实到位,诸暨市纪委制定完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牵头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督促、指导12个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开展。各职能部门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后迅速整改落实,并建章立制进行源头防控。

  市教育局更新下发《诸暨市学生资助项目和政策清单》,市人社局配套制定《关于开展企业退休人员春节“送温暖”活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市民政局下发《关于最低生活保障及困难家庭补助金市民卡发放的通知》……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刚刚开始,须坚守责任担当,继续按照总体部署抓落实。”诸暨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