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派驻动态
综合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盯紧“五项关键点” 监督执法处罚风险点

发布日期:2018-07-20 信息来源:综合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综合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市纪委加强常态化监督的工作部署,重点聚焦审批、执行监督等风险点开展监督工作,其中针对派驻监督单位行政处罚案件公正性实施了立项监督。7月16日,作为立项监督具体措施之一,综合派驻第六组纪检监察组参加了全市环境行政案件评审会议,抽查上半年环保行政处罚案件26件。

  一、抓准五项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纪检监察组首先对全市环保系统进行了走访调研,掌握执法监管、行政办案过程中的权力运行点、风险隐患点和问题多发点,确定立项监督的“五项关键点”,即相同违法行为,案件定性是否一致,处罚法律依据是否一致,自由裁量权适用是否一致,处罚结果是否规范公开,处罚整改是否督促执行到位。围绕着五项关键点,设计监督方式,制订立项监督的方案和计划。

  二、采取三项监督方式。一是进点监察。对监督单位所属的执法支队(大队)实施进点监察,通过跟班参与一线日常执法监管工作,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目前,正在对市环境监察支队实施为期一个月的进点监察工作。二是案卷检查。定期检查和集中抽查相结合,对行政处罚案件的纸质案卷和电子处罚平台档案进行审查,重点检查相同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案卷。上半年,已检查纸质案卷26件,抽查电子平台案卷43件。三是回访监督。设计《行政处罚廉洁回访表》,定期抽取处罚案件,采取电话、信函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行政相对人进行回访,了解公务人员在执法办案中是否存在明显履职不公正、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情况。

  三、加强同向监督合力。在实施立项监督前,纪检监察组先向监督部门党组进行通报,并提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运行有效制约和监督”的工作建议和具体措施意见。局党组马上部署了自查工作,开展了四个方面的整改,对5名重点执法岗位人员进行轮岗调整。在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组与相关单位紧密协作,加强情况互通和信息交流,利用好司法、公安联动机制,加强依法行政监督,防控执法办案中的履职风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