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诸暨:街亭新华村清风峻节代代传

发布日期:2018-06-22 信息来源:诸暨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群山巍峨状,大雪压枝头,风雪漫卷流水,简陋草庐清冷。父结庐授课,子耕读传家,梅树苍劲飘香,父子情深似海。     

  “梅岭”——诸暨市街亭镇新华村的一座小山。

  “课子”——教育子女。

  茫茫冬雪之中,小桥、流水伴着岩石、梅树和草庐,满腹经纶的父亲辛勤讲授经史子集,发奋苦读的孩子认真听讲与提问。这生动感人的画面,正是名闻江南的书画杰作、艺术瑰宝——《梅岭课子图》。

  《梅岭课子图》,系“浙江省档案文献遗产”,属国家二级文物,是晚清文化名人傅晓渊为纪念父亲傅岱在家乡梅岭“结庐授课”的情景,请画家胡琴舟所作的一幅画。画成后,傅晓渊业师、晚清著名的文学家、经学大师俞樾题书“梅岭课子图”,并撰文介绍“傅岱课子”情况,晚清72位文化名人在画上题咏,使得《梅岭课子图》成为图画、书法、诗词、歌赋并存的书画长卷。

   《梅岭课子图》讲述的是街亭镇新华村梅岭自然村傅家父子读书明理、立身兴家的故事,展现的是傅氏孝亲、爱悌尤重家学的渊源。

    家风严实向上的梅岭傅氏清风峻节、历代忠烈,为廉吏世家,有“清正不分事大小”的傅琰,“清则宪纲自先行”的傅翙,“人间正道一肩挑”的傅岐,还有“青天一片丹心在”的傅晓渊,“拼流热血为同胞”的傅国英……

    以南朝大臣傅琰为例,傅琰祖孙三代皆曾任南朝县令,均以廉吏能令著称。其子傅翙任山阴县令时,前去看望健康县令孙廉。孙廉向傅翙请教治理山阴县的方法,傅翙答道:“无他也,唯勤而清。清则宪纲自行,勤则事无不理。”

    梅岭傅氏的清廉家风历经岁月、延绵传承,并以梅岭为中心,带动了周边一方党风更清、家风更正、民风更淳。

“傅氏上祖有傅琰,清正廉明父母官,争线夺鸡闹不清,琰明断;继承父志有傅翙,廉洁奉公生光辉,断案破贼拿手戏,有智慧;这里还要说傅岐,身清为民讲真理,敢保死囚释复回,有胆识;三代清官如神明,确保一方老百姓,《治县谱》里无他法,勤与清……”秉承傅氏清廉家风,《傅氏清廉三句半》《廉政三句半》等特色文艺节目应运而生,并在全镇各行政村文化礼堂内巡回演出,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欣赏中学廉、品廉、尚廉。

  弘扬梅岭傅氏家规家训中的清廉家风,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序开展。街亭镇3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清廉征文大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8篇,并在《诸暨作家报》《清廉街亭专报》择优刊登。以“梅岭传承 清风正骨”为主题的清廉讲堂活动,也为校园文化注入了清廉因子。

  举办“清风梅骨”清廉主题书画交流会,利用“周末小镇街亭”、农村远程教育网等网微,传播清廉文化。今年,街亭镇以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试点为契机,依托新华村傅氏宗祠,在梅岭课子图陈列馆、中国抗战第一家族纪念馆、村史牌匾陈列馆基础上,增设“清风梅骨”厅,打造“家国情怀·清风梅园”清廉教育基地。

  梅岭傅氏代代相传的清廉文化基因,正以“可看”“可听”“可参与”“可留存”的方式,发挥着感染人、熏陶人、教育人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