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实践 > 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的魅力在于理论彻底

发布日期:2018-05-1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一篇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需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践行。真理是有味道的,思想是有魅力的。马克思的名字之所以永垂不朽,源于马克思主义经久不衰;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经久不衰,源于它有征服人心、凝聚力量的理论彻底性和思想的持久魅力。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
  必须承认,现在一些人理想信念缺失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其重要原因是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共产主义虚无缥缈。如果不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马克思主义等基本问题搞清楚,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信仰危机问题。
  要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形成的不同阶段的理论实践成果,主要是在前苏联形成的列宁主义,在中国形成的毛泽东思想及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成果。狭义的马克思主义,是指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理论学说。今天我们要坚持的主要是广义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马克思、恩格斯的理论学说,他们健在时就根据实践的发展变化不断修改补充,指望马克思、恩格斯身后时代发展完全符合他们当初的设想是不可能的,要求他们提供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案是不科学的,拿活生生的实践去套他们当年讲的话也是幼稚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尊重实践,尊重人民群众,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人类文明成果。马克思揭示的科学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指人类最终要实现最美好的理想社会。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到社会主义实践模式的发展,再到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必然性、道路多样性、过程长期性的统一。
  要搞清楚坚持马克思主义到底坚持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主要是坚持“四个基本”: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基本原理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理想;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超越和代替。基本立场是指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立场,即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政治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如果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就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有很多,在自然、社会、思维等各个领域都可以一一列出清单。比如,自然辩证法思想,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践思维,对立统一的辩证思维,全面联系的动态思维,发展过程的结构思维,以人为本的目的思维等等,都是长期管用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要搞清楚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可否认,实现马克思设想的理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很遥远。但必须认识到有没有这样一个远大理想和目标,行动结果是不一样的。没有目标随风漂流的航船,永远到不了目的地。如果因为目标遥远就放弃奋斗,那还是共产党人吗?当年愚公如果不相信山能挖走,就不可能给子孙作出挖山的表率。打江山为了坐江山,是封建帝王的眼光和水平,就连古代圣贤都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我们共产党人对人类社会发展终极目标的认识理应更清醒、更科学、更坚定。总不能认为个人主义至上、到处唯利是图、多党争权夺利的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吧。
  要搞清楚共产党人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后,为人类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伟大思想武器,由此导致全球翻天覆地的社会主义运动,改变了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被压迫民族为摆脱殖民统治纷纷独立,相继诞生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而且必然以其独特的发展模式贡献于人类社会。这些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值得每个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自豪并不懈奋斗的崇高事业。马克思主义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文明成果,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特殊优势,值得我们永远珍惜和发扬光大。
  理论彻底才会行动自觉
  越是从事伟大的事业,越需要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现在不仅是最接近民族复兴的时期,也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之后又一次实现理论飞跃的历史时期。如何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真正入脑入心,铸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魂、国魂、军魂、民魂,是当前思想理论战线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务之急。
  比如,如何看待当前国际局势和中西力量对比的新变化。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没有变,但并不等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多样化的力量对比永远不会变。美国以经济危机和两场反恐战争为转折点,虽然总体上还会是超级大国,但很多事情实际上已经力不从心,西强我弱的态势已经并将继续发生逆转。我们从理论上清醒认识到这一点,有利于增强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比如,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但已经出台的改革举措如何进一步落实,如何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特别是下一步如何使改革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等,还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改革不是贴标签、图个好名声,也不是常规性工作零打碎敲,更不是停留在出方案、开会议、发文件上,而要真正解决问题,做到兴利除弊、对症下药、敢于碰硬,取得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际成果。
  比如,如何看待我国的政治体制和民主法治。西方和国内一些人总认为我国的政治体制是软肋,不如“三权分立”、西式民主制度好。应当说,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积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决不能囫囵吞枣、邯郸学步,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现在,世界格局的变化,特别是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都与各自政治体制有关,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效仿美国民主制度,结果导致长期内乱,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保持定力、增强自信。解决这个问题,一个现实任务是,应当把西方的“普世价值”“三权分立”“宪政民主”那一套从理论和实践上说清楚,把我国的政治体制、政党制度、协商民主等优越性从理论和实践上说清楚。
  比如,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走向世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过:“中国不可能领导世界,因为它没有领导世界的文化。”的确,美国称霸世界是军事、科技、美元、英语、大片、麦当劳等全方位的。我们不想领导世界,只是想以自身的发展成就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贡献于人类社会。如何使中国的发展模式和中华文明被世人了解和理解,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要做。否则,增强文化软实力和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会非常艰难。
  比如,“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发展进程和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未来势必希望与挑战并存。事实证明,近年来“一带一路”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人心相通,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后影响会越来越大,成效会越来越显著,同时对问题和挑战也不能低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需要人类共同努力的美好追求,如何把这一良好愿望与现实奋斗结合起来,依然任重道远。
  比如,如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效机制。强力反腐和正风肃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的精彩之作,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应该认真总结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全方位监督体制,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推进制度建设,做到责任常负、教育常抓、违纪常惩、歪风常刹、警钟长鸣。
  以上举例是为了说明,必须对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党建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深层次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国际前沿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和理论阐释,进一步凝心聚力,在党内外形成高度的行动自觉,中华民族的“复兴号”巨轮才能胜利驶向彼岸。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纪念马克思、传承马克思主义的责任和使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