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实践 > 理论研究
在学习新思想中提升精神境界

发布日期:2018-03-08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必须要有更高的精神境界、更好的精神状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凝聚时代共识,提升精神境界,具体落实到讲忠诚、勇担当、有自信、强本领上来。

   学习新思想,就要学出忠诚,把忠诚转化为维护核心的定力。对党忠诚,是维护党的核心的根本前提。对党忠诚靠的是政治定力,而政治定力源于理论定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增强政治定力,首要的就是要学习新思想,把新思想作为我们的政治信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在新时代,对党绝对忠诚,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就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新思想,就要学出担当,把担当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毅力。共产党人讲担当,最重要的是政治担当。增强政治担当,靠的是理论力量和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来源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科学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高度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体现了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初心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我们学习新思想,必须认清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做到内心跟随、行动跟上,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刻理解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这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这个境界就是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崇高义务、作为神圣职责、作为永恒追求。我们党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就是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敢于负责、敢于创新、敢于斗争、敢于作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满意、让人民拥护。

   学习新思想,就要学出自信,把自信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更加自信的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比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更有理由自信。学习新思想,关键是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信源于底气,学好新思想底气会更足。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目标,现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强起来,我们拥有更加深厚的自信。目前,我国综合国力大大提升,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升,更加成就了我们自信的坚实基础。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增强自信心,还要更加努力地实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自信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加快发展,用自信照亮前路。

   学习新思想,就要学出本领,把本领转化为履行使命的能力。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对共产党人来说,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想在新时代交出合格答卷,关键要有适应新时代的能力素质,真正扛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质?十九大报告给出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要求我们增强执政本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政治是灵魂、是方向,本领是基础、是支撑。如果本领不高强,伟大梦想势必要落空。当前,“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不容忽视。天降大任于斯人,不厚其栋,不能任重。进入新时代,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必须抓紧增强本领。要重视学习,养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良好习惯,提高贯彻新思想的能力素质。要重视实践磨练,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在岗边学边干,干一行钻一行,在一职谋一域,磨练成事的真本领,把新思想融会贯通。要重视打基础,站在高处,看到短处,着眼发展需要,缺什么就学什么,什么弱就补什么,既抓好当前又着眼长远,不断提升贯彻新思想的能力素质,从而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