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甘棠遗爱”里的清廉故事

发布日期:2018-12-20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田间乡里,有稚子传唱童谣,那是廉规廉训、廉声廉韵在传扬……这里奉西周著名政治家召公姬奭为远祖,这里有宗祠高悬“甘棠遗风”牌匾,这里的村民大多以邵、周为姓,这里就是诸暨市安华镇珠峰村。

  姬奭,又称召公、邵公、召康公。《诗经》有《甘棠》诗一首,其诗为:“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公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翻译成现代话:棠荫茂盛树萌长,千万别砍伤,召公曾用它做房。棠荫茂盛树萌长,千万别砍劈,召公曾在此休息。棠荫茂盛树萌长,千万别动手,召公曾在此逗留。《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召公之治西方,甚得兆民和。召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召公勤廉为民换来百姓爱戴,这便是甘棠遗爱的典故由来。

  据族谱记载,珠峰村周氏先祖周师锐,为南宋武举进士第一人,敕为状元。居官律己,安贫乐义,凛不可犯,从岭南回朝,行装不持南方物品。卒后,追封为观文殿大学士,护国紫金光禄大夫,又转为奉议大夫。

  清风劲吹,廉从绵延不绝的历史中走来。召公执政为民的风范、先祖为官清廉的德行成为代代相传的祖训族规,珠峰村的邵氏宗祠,取堂号为“清门塘”,收藏《戒子孙文》等家规家训,还保存“上中下家训宜知,清慎勤官箴须凛”等许多清廉楹联。

  吐故纳新,与时俱进。今年,珠峰村又以开展“五清”村居建设为契机,丰富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增设“清廉馆”,展陈家规家训,弘扬勤廉美德。勤廉家训延续和弘扬。恪守正道的珠峰人,将珠峰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近年来先后荣获“浙江省卫生村”“诸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诸暨市先进村委会”等荣誉称号。村主任邵汉章两次获评诸暨市十佳村主任,今年,村支书周成国还被镇党委推荐参选“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公道正派、为民尽责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共同追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