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绍兴廉情
打通基层公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我市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8-12-14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走进诸暨市枫桥镇纪委办公区域,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让人耳目一新。“硬件只是基础,通过基层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我们的监察触角得到了进一步延伸,管住了基层党员干部这个‘重要多数’。”该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朱建峰说。

  如今枫桥镇的纪检监察工作新面貌,是我市推动“枫桥经验”与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九层高台,起于垒土。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全力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率先在柯桥区、诸暨市启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促使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干部力量进一步充实,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职能作用进一步增强。

 

  有蓝图谋事

  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是推进清廉绍兴建设题中应有之义。

  在柯桥区和诸暨市部分镇街率先启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日前,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促进基层全面共建清廉,育“盆景”更造“风景”。

  “这次会议让我们有机会实地学习试点镇街的工作经验,下发的《指导意见》《制度汇编》《操作指引》《实践样本》等资料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教科书’。”嵊州市北漳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金甜甜说。

  工作高标准、运行高效率、干部高素质。根据会议部署,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全覆盖,工作标准不一、工作力量薄弱、监督效能不高等制约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有效发挥的短板已经找到,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基层监督体系正在迅速形成。

 

  有力量做事

    “近期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否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整合片区的力量帮助你们。”近日,柯桥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孙晓峰在第一片区协调小组联席会议上开门见山。

  监察体制改革后,孙晓峰的身份发生了两次变化,一是担任了区监委委员,二是担任了第一片区组长。片区不大,包括他所归口联系的9个镇(街、开发区);片区也很大,9个地方的纪检监察工作千头万绪、人少事多的问题比较突出。

  “孙常委,最近我们在办一个案件,涉及人员较多,能否增派人手?”某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

  “我们镇前阶段的案件刚刚结束,可以派员协助。”片区内另一个乡镇的纪委书记主动请缨。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察范围扩大,监察的力量和手段如果不能同步提升,精准监督往往就无从谈起。”孙晓峰说,柯桥区把17个镇(街、开发区)划分为2个监督网片,开展区镇联动、镇镇联动、镇组联动,实现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作为‘摸着石头过河’的一种探索,‘片区协作’让监督的‘探头’更聚焦。”

  公权力运行到哪,监督就覆盖到哪。我市还实施网格联动机制,组建纪检监察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有平台成事

  在线调取“三资”数据,集成历年审计等信息,实时比对核实…… 前不久, 诸暨市大唐镇纪委监察办接到群众举报,某社区多名干部从村集体企业违规领取补贴。依托“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镇纪委监察办仅用7天就查清涉及5人、跨时5年、金额超20万元的违纪事实。

  “有了‘信息监督平台’,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能精准投放,问题发现与解决更便捷安全,工作也更见质量和规范。”诸暨市纪委常委俞海英介绍,平台涵盖“基础信息”“业务操作”“政治画像”“清廉建设”4大功能区块,满足乡镇纪检监察业务的核心需要,让数据“站岗”,365天24小时工作无休,定时“扫描”,及时“预警”。

  “我给村里做了这么多的贡献,用村里一点点电费应该没什么。”站在被告席上的柯桥区钱清镇岭湖村原党总支部书记李文潮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秘密将自家厂里的电费“移花接木”报入村账的事情会在一夜之间被柯桥区纪委监委迅速掌握。

  “我们的‘信息监督平台’向上与区党风廉政建设电子监察平台联通,向下延伸到村一级,通过构筑大数据平台,跨越时空限制,让数据‘跑腿’,使对小微权力的监督更加精准。”柯桥区纪委监委电子监察中心主任马翔说。

 

  有标准干事

  “干什么清楚了,接下来就是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监察体制改革后,各地都在探索完善基层公权力监督的工作路径,“我们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基本原理,紧盯基层公权力监督的短板,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探索构建符合时代特点、体现绍兴特色、覆盖全面严密的基层公权力监督网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

  针对基层纪检机构标准不一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新制定各类制度文件16项,修订完善25项,废止5项,统一汇编成册下发。对执纪审查工作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制订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操作手册,使每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都能通过“按图索骥”,有序规范高效执纪执法。

  在新昌县儒岙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郭海平看来,流程图在工作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这好比医生看病,每一环节有统一、规范的操作标准,既便于纪检干部按单操作、依规履职,也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强化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

  为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我市全面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全员轮训,同时,积极探索实战代训、导师帮带、案例会商,加强信访调处、线索初核、大数据应用等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