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新昌:一张村务卡算清一村明白账

发布日期:2018-12-14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有了村务卡后,村里除了专项资金外,其他开支都通过村务卡结算,留下的记录随时可查,村集体资金的账变得更明白了。”南明街道农经站站长陈叶青总结了“村务卡”运行一年来的情况。

  陈叶青口中的“村务卡”到底是什么?



  新民村村监会主任潘灿均从街道农经站站长陈叶青手里接过村务卡和使用手册

  它就是新昌县南明街道预防村级干部“微腐败”的一项创新举措,让村干部在村务支出中使用信用卡,以刷卡结算替代原有的现金结算。2017年10月,新昌县纪委、县财政局、县农经总站和新昌县农商银行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强化对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让村级资金管理全程留痕,开展“村务卡”试点工作。

  创新举措 破解村务难题

  2005年以来,新昌县将村集体财务全部纳入乡镇(街道)管理,在此过程中,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因为村干部普遍使用现金结算,也涌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村委会账目支出不透明、村集体资金流向痕迹不清和部分村级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等问题亟待解决。

  如何让村集体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每一个环节健康发展呢?



  南明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晓军与农经站工作人员金海玉一起对账

  “‘村务卡’实行前,村干部都喜欢用现金结算村务支出,为支付有关款项,各个村都需要预领有关款项,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也让村民对村干部缺乏信任感,而按照新的财务制度规定,取消预领款,各村与单位之间发生经济往来结算金额在1000元以上不得使用现金,需转帐支付。在贯彻落实这个规定时,村干部意见比较大,因为实际工作中一些商店需要现金支付,为解决这个难题,我们经过多方考虑,决定试行‘村务卡’。”南明街道纪工委书记王晓军介绍。

  村务卡是指村两委班子成员持有,用于村集体支出的信用卡,一方面实现了消费、报销和还款全程无现金,让他们办事更简便;另一方面村干部可以先刷卡结算,再进行报销结账,同时银行会留有痕迹,也更方便村级财政规范管理。

  规范流程 收获干群点赞

  新联村作为南明街道落实村级公务卡试点工作的行政村之一,其党支部书记陈贤明是“村务卡”的“忠实粉丝”。据他介绍,目前村里的水电费、办公用品等支出,他都按照“村务卡”使用规范流程,先通过刷村务卡付款,然后在还款期限内凭借一张刷卡小票到街道办理报销手续。“村里面有不少开支都用‘村务卡’来结算,都不用现金了,不仅操作更加方便,也消除了村民对我们干部的误解,让我们更加清白了。”陈贤明颇有感触。他表示,此前总有村民会说闲话,担心村干部买东西时吃回扣;如今有了“村务卡”,村民有了更直接的监督途径,对村干部的信任度也与日俱增,干群关系更加和谐,村干部做事也劲头十足。

  “有了监督村干部的‘村务卡’,村集体资金的使用会更透明,我们老百姓也更放心了。”村民陈浩看着“村务卡”清晰的使用痕迹说道。

  持续发力 突出工作实效



  九间廊村委主任林国江整理村务卡支出相关款项

  “村务卡堵住了村级财务管理中的漏洞,减少和防止违纪、浪费现象的发生,从源头上用制度遏制基层村级干部‘微腐败’。”新昌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春雷说。“村务卡”的启用后,每一笔村级集体资金的流向都可以留痕、查询和追溯,实现了真正的透明监督。

  据统计,该街道从今年4月正式启用“村务卡”后,截至11月16日,各相关村已累计使用“村务卡”82次、涉及资金36644.01元,有效减少了以往的现金结算方式,实现了对村级资金的全面、立体、有效监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