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三化并举”走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8-12-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8月6日,诸暨市次坞镇监察办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不及时的镇农办工作人员予以诫勉;9月28日,对某农业项目用地违规建房问题监管不到位的镇村镇办提出监察建议;10月24日,对连续2年借物资交流会违规发放补贴的吴高坞村村主任等2人展开调查……

  一系列动作,是次坞镇监察办高效运作的直接反映,也是诸暨市落实上级关于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要求,围绕“信息化、网格化、精准化”,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撬动治理效能充分释放的一个缩影。

  信息化:让数据说话

  在线调取“三资”数据,集成历年审计等信息,实时比对核实……前不久,诸暨市大唐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社区多名干部从下属企业违规领取补贴。依托“基层公权力监督平台”,镇纪委仅用7天就查清涉及5人、跨时5年、金额超20万的违纪事实。



  “有了‘监督平台’,乡镇纪检监察力量能精准投放,问题发现与解决更便捷安全,工作也更见质量和规范。”诸暨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刚介绍,平台4大功能区块,能满足乡镇核心需求。如基础信息区块,所有监督对象基本信息“一键查询”,农村“三资”等7个重点业务系统“一点就通”,日常监督等具体情况“一网打尽”。而业务操作区块,则把线下制度体系“固化”为线上工作标准,统一4套操作流程、5类电子文书,并附录8项常用法规、15类参考案例及28项业务制度。

  不仅如此,诸暨市还探索网上“政治画像”。建立镇村两级重点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库,根据政治生态评价7方面26个指标,分类采录信息,分村汇集数据,分别生成“画像”,“树木”“森林”情况一目了然。同时,实行定期评鉴、分色预警,“亚健康”提醒督促在线跟进,工作质量和效益大不同。

  网格化:“1+1+1>3”

  “多亏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案子才办得这么顺畅。”诸暨市直埠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周龙说。就在11月,该镇赵源村原村委蔡建良因侵占惠农补助资金8万元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该案正是在监察网片联系领导及相关室协同下,迅速查结并移送司法机关的。



  加强日常监督是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要义。诸暨市以网格化集聚合力,制定《镇乡(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明确乡镇按村居、站所细分网格并设信息员,延伸监督触角;建立分片包组联系制度,明确27个乡镇划分6个监督网片并落实联系领导,统筹网片力量;出台加强监督合力实施办法,明确以委业务室及派驻机构、市委巡察办、乡镇纪委监察办为主体,实行市镇、镇镇、镇组联动,以“一张网”实现“一盘棋”。

  “一个好汉三个帮,网格化让乡镇有力可靠。”诸暨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建波说,我们还配套落实考核管理标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等多项措施,让乡镇有才可用。

  精准化:细处见实功

  “有村民议论村干部编造派工、虚增派工单。”9月28日,诸暨市枫桥镇村级监察信息员老楼,经“小微权力监督”微信公众号上报信息。2周后,相关3名责任人被诫勉,该村被全镇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朱建锋坦言:“可能演变为群众信访,被解决在萌芽阶段,跟进整改则防范类似问题再发生。”



  基层就要抓实基础。诸暨市突出前瞻治理、前端防控、前期处置,聚焦正本清源,建设“五清”村居,制定37条标准、61项细则并配套6项推进机制;聚焦风险防控,按乡镇(站所)、村(居)两个序列分别明确负面清单19条、26条和问责清单34条、16条,并推动制定村级权力清单13类36项;聚焦矛盾化解,实行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化解、分析“五就地”,务求“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1-11月,该市各乡镇纪委监察办共立案468件,占全市立案总量81.68%;初信初访办理化解率74.39%,实名信访“双满意”65.31%。“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初心,就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