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实践 > 理论研究
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

发布日期:2018-11-0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分享:


 党的十九大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从事的是政治活动,执行的是政治任务,讲政治是首要的、第一位的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把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实现从“令行禁止”到“高度自觉”的提升,切实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

 做决策要把准政治方向,提升政治站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实现由“结果领导”向“全过程”领导转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新的历史方位中审视考量,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研究部署,对标中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既立足于“稳”,审时度势、把握规律,又担当于“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更多人员精力用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监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上,用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上,用在惩治基层“微腐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用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上,以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彰显政治担当。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都是做人的工作,是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严格落实政治要求,彰显政治担当。要坚守协助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助手”定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落实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的要求,着眼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整合监督力量,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用好用活“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要多方收集信息资源,加强分析研判,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的定性、定量评估指标体系,提升精准“画像”能力,为党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稳妥开展审查调查,注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审查对象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让审查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纠错改错,回到正确轨道上来,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要树立鲜明执纪执法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发挥容错纠错免责机制作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做好执纪监督“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受过处分党员干部的跟踪回访,把握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那些能够及时改正错误、处分结束后表现良好的,要让组织大胆继续使用。

 管队伍要紧盯政治标准,永葆政治本色。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队伍是党的“纪律部队”,只有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监督执纪问责的腰板才能硬、底气才能足。要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带头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提升能打硬仗、打胜仗的专业能力,努力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落实好第一种形态,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警示、早处置,在严管中体现厚爱。要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使之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要严防“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包庇护短、绝不姑息纵容,以严格自律立信、立威,以铁的纪律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