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清廉浙江·我出力】这家企业的礼品上交单,有故事……

发布日期:2018-11-22 信息来源: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今天的《清廉浙江·我出力》栏目,我们来到民营经济发达的诸暨市,一起走进雄风集团有限公司,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实现清廉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

  亮承诺,面对面

  “某品牌推广公司为了增进‘感情’,就是趁着春节包了个大红包来,我当即向总公司纪委汇报,并上交。”雄风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购物中心总经理章叶锋说起今年初的事态度明确,“关系公司利益和形象,什么时候碰到都会这么处理,特别是作为党支部书记,带头践行廉洁承诺,发挥示范作用,这是必须的!”

  让章叶锋挂在嘴上、记在心里的廉洁承诺,其实是雄风集团持续推行的一项制度,即公司职工上岗亮诺制度。雄风集团的每名职工上岗前,均须签订《廉洁从业管理承诺》或《雄风员工廉洁自律协议书》,既约束从业行为,也让彼此置于监督之下。

  雄风集团的礼品上交清单汇总簿

  除了内部亮诺,对外雄风集团也与各经销商签订《廉洁从业协议书》。“共7条22项,大家面对面、亮见亮,一定信守承诺。”刚刚和雄风集团建立业务联系的水果供应商老吴感叹道。

  “小到1箱牛奶、2盒茶叶,大到一条香烟或者是1、2千元的红包等,在雄风集团的这本礼品上交清单汇总簿上,清晰登记着近几年员工上交各类礼品的情况。或许这些礼品算不上贵重,金额也不大,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严格制度,才有了这本看上去并不是特别起眼,却能掂量出集团员工道德品行和廉洁情怀的礼品清单汇总簿。

  抓监督,硬碰硬

  “今年3月,常规审计发现一乡镇门店某款商品库存较大,存量商品周转明显超出正常期限。”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旗介绍说,审计部提供线索,并配合集团纪委开展调查,最终查实该门店负责人擅自绕过采购审批环节,直接自行采购商品,导致库存积压,也造成潜在廉洁风险隐患。“集团下属子公司某经理规避公司财务报销流程,将大额票据肢解为多张小额发票,意图化整为零、逃避监管,也被发现并查实。”

  最终,上述涉事人员受到处分,也成为集团纪委开展员工内部教育的“活教材”。“这是警示,提醒我们必须严守规章制度,依照规矩办事。”职工们表示。

  雄风集团开展旗下单位财务交叉督查

  在雄风集团,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集团纪委、审计部职能强化,今年还特别增设运营监督管理部,共同对公司重要事项执行情况等开展全方位监督。

  “加强内部监督,让‘歪门邪道’无路可走。”雄风集团党委书记张浙军表示,只有踏实做事、廉洁从业,公司和员工才能“双赢”,这已成为雄风人的共识。

  强教育,实打实

  “我们虽是普通员工,仍应看淡名利、抵制不良诱惑,清廉守正、保持头脑清醒,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诸暨雄风新世界购物中心员工蔡金丽等人的这番话,刊登在《雄风报》“清廉雄风大家谈””专版上,引起集团员工们的广泛共鸣。

  集团总部党建厅中的清廉建设专栏

  集团党委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和重要岗位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各类通报、剖析身边典型案例,常提醒、常监督。今年8月,雄风集团总部党建厅新开辟专栏,图文并茂地展示集团党委历年清廉建设工作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三大原则”,成为广大员工廉洁从业教育的新阵地。


  集团党员参观绍兴市警示教育基地

  叮叮……集团员工小杨又收到了集团发出的清廉微信,“形式活泼、方便阅读,空余时间常打开看。”小杨说。在借助报纸、讲座、展览等传统方式开展清廉教育的同时,雄风集团还顺应现代生活习惯,新建微信公众号,进行“指尖”讲廉,培育廉洁从业理念,提高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清廉文化是雄风集团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廉建设让公司充满阳光、正气。”张浙军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