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纪检监察人·手记】 “海归”为何扎根小山村?

发布日期:2018-10-18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字号:[ ]
分享:


 

 

  “我们沙溪镇上央视了,记者还采访了生田社的肖磊!”刚到沙溪镇工作没几天,我就听到了这个好消息,虽然已早在朋友圈中看到过两位“海归”在沙溪创业的消息,但这两位高学历年轻人,为什么会选择我们沙溪?为什么为扎根生田这个小乡村创业?疑问一直缠绕在我的心头。

  根据工作安排,第二天,我同镇纪委书记钱炀走访生田村,我想见见这两位“海归”。

  “岩前是生田村的一个自然村,原先已经是个‘空心村’,土坯房破落衰败,没几个人住,更没什么外人来。”驱车前往生田社的路上,钱书记介绍道。“现在可不一样了,自从有了生田社,每天来的人络绎不绝。”

 

 

 

  深山岙底,绿树翠竹,山泉环绕,草坪后一座古朴唯美的新房,长方水塘、迷你菜畦……生田社透出着一股简朴亲切。

 

 

 

  社长是两个年轻人,一名叫肖磊,河北人,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另一名是曹东川,四川人,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两人是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专业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到海外学习,他们曾将中国的变迁与世界对比,发现城市大同小异,乡村差别很大。国内不少村庄面临空心化、老龄化困境,农村资源闲置浪费现象严重。两人辞掉了在深圳的工作,选择在生田村300万元扎根创业,通过改造建筑、空间,让“空心村”成为由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人群组成的多元化社区。

 

 

 

  一见到两位社长,我就迫不急待地询问他们“你们怎么会选择来我们沙溪的?”

  “我先给你讲个故事吧。”肖磊笑着,不急不缓地跟我说道“我河北老家剪纸是特产,在考察完沙溪生田的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后,我在老家精挑细选了几件剪纸艺术作品,准备送给镇里和村里干部,呵呵,不过到现在还没送出。”“除了环境和交通,是这里的人吸引了你吗?”我又问道。“我再给你讲个故事”肖磊又说“来新昌之前,我们去西南省份的一个山区县考察,看中了一家关闭已多年破败的村集体小厂房,找到村干部,他们正在打麻将,随口给我们报一个上千万的价格,我们只有苦笑着离开了。”

 

 

 

  听了两个故事,我若有所悟,“你对我们镇干部和村干部映象怎么样?”肖磊微笑着说:“我们前期在这里考察时都没有通知沙溪镇,镇党委书记吕亦斌知道后多次找我们座谈,他年轻富有朝气,对我们的思路和模式很是赞同,布置镇里和村里全力支持我们,还有钱书记,为土地收归集体打包租给我们,和村委主任李达红一起自己贴油钱,找外出的村民做工作。”“看来吸引你们的,不仅是我们这山好水好,更是人好呀!”我也笑着说。

  源源不断涌入生田社的“人气”也让生田村民倍感自豪,终于明白了海归不是来赚钱的,是来“受苦”的,渐渐把他俩当做了自己人。现在在村里碰到,大家都会热情地喊一声:“在我家里喝口茶吧。”

  我终于明白环境与政治双重的山清水秀,吸引了两位“海归”,也“空心村”重获活力。正是是乡镇干部的清正廉洁担当干事,在很大程度吸引了创业青年融入,进而反哺村落,最终获得村民发自肺腑的认同。这村庄,一切都在互相“感染”中变得更美好。(新昌县沙溪镇纪检监察干部 杨梦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