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廉家风
蔡元培:名人中的名人,名人的祖师爷

发布日期:2018-10-15 信息来源:诸暨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  

  诸暨有位曾被毛主席、周总理赞誉的人,他就是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蔡元培,祖籍东白湖镇陈蔡村。

  蔡元培曾任国民党中央执委、国民政府委员兼监察院院长,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

  蔡元培一生秉承“不苟取、不妄言”的家训,自律甚严,高洁品格至今熠熠生辉……

 

   蔡元培在上海办女校时兼办《警钟》报,冬日滴水成冰,室内无任何烤火设备。因每晚要写两篇论文,其右手冻疮溃裂,肿如馒头,清涕直流如水,仍不歇笔。是年除夕,由于经济窘迫揭不开锅,靠借一颗蜜蜡朝珠、典当得一块钱勉强过年。

一次,北大文科讲师、北京古物陈列所副所长沈迈士去蔡元培家,恰巧碰到一客人携礼求见,被蔡元培拒之门外。沈迈士有感于他的一尘不染,后在《怀念蔡元培先生》一文中道“这虽是一件小事,却是小中见大,充分表现了蔡先生的高尚品格,对我教育很大。”在蔡元培看来,朋友的礼物同样不能收。1933年,蔡元培的朋友程宗沂邮寄来茶叶和枣子,蔡元培在感动之余倍感不安,遂给对方汇款二十大洋以回礼。

  《国民》杂志创办人段锡朋在北京大学读书期间,有一次路过校长室,刚好看见一个小伙计来给校长送中饭,就好奇打开菜篮盖子看了看,只见菜篮里是一碗木须炒肉、一碗醋溜白菜和几个馒头。段锡朋以为校长吃的饭下的菜,虽不是山珍海味,但总得有三盘四碗,谁知道竟是这样的。

  人类学家、中国现代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经常告诉学生,其最敬佩的人是蔡元培先生。李济在《融会中西学术的大师》一书中讲到,蔡元培在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后,开销眼见要超出薪水,其部下便在其既定薪水之外额外多加二百元。蔡元培知道后不仅退还了二百元钱,还表示一切要按规定办事,生活苦些不要紧,必须严格守法。

  蔡元培为公众服务数十载,死后没有一间屋、没有一寸土,医院里还欠着一笔医疗费。辞世后,蔡夫人用典当衣服首饰等物资付了医药费以及丧葬费,衣裘棺木费用还是朋友代筹的。中华民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教育家、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王世杰说,蔡先生是中国历史上的清廉模范,其清廉虽让人心疼,但这恰恰也是他特别伟大的地方。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赞誉他为“名人中的名人,名人的祖师爷。”

  蔡元培一生的清廉故事还有很多,高风亮节众人称道……

  为更好地传承元培先生精神,常怀清廉之思,今年初,诸暨市东白湖镇在蔡元培纪念馆内增设“元培清风”展厅,展陈蔡元培的清廉家训、清廉书画、清廉故事等,着力将蔡元培纪念馆打造成东白湖镇清廉教育基地。目前,党员主题教育、家庭助廉等一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在这里开展。


“蔡元培先生的人格魅力和清廉故事,至今依然鲜活生动,我们努力把蔡元培纪念馆建设好,吸引更多人来学习传承蔡元培精神,尤其是他身上的清风正气。”诸暨市东白湖镇纪委书记陈霞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