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域传真
诸暨:交叉巡察 破除干扰出实效

发布日期:2018-10-11 信息来源:诸暨市纪委 字号:[ ]
分享:


  最近,诸暨市王家井镇外陈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某受到停职3个月的处理,并被责令于12月底前将3.51万元及利息收回并上交至村集体账户。

  这是诸暨市开展村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见实效的一个例子。

 

 

 

  数月前,由诸暨市委巡察办派出的诸暨市村级巡察第15组来到外陈村,一落地便奔着问题去。他们发现,该村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某某在处理货车撞坏村牌交通事故时失职失责,导致赔偿款3.51万元至今仍在村牌施工方楼某某个人处。此情况很快被移交至王家井镇党委,经组织力量调查核实,做出了上述处分。

  “这组在外陈村开展问题发现和查纠‘作业’的‘空降兵’,其成员全部来自江藻镇。他们在王家井人生地不熟,工作推进却较为顺畅。”诸暨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傅鲁刚介绍说,诸暨于去年启动村级巡察,以三年全覆盖为目标,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为突破口,每年对1/3的村(居)开展巡察。但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如地方小、人头熟、有干扰。“如何提升巡察实效?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试行全市统筹,交叉巡察。”

  今年4月,诸暨从全市27个镇乡(街道)中各选取1个工程项目多、信访举报多、矛盾问题多的重点村,各镇乡(街道)各成立1个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办统筹交叉安排,对照党的建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资”管理等6张“问题清单”56项具体问题,“一次一授权”开展巡察。

 

 

 

  比如,负责巡察璜山镇和平村的是由诸暨市委巡察办指派来自浬浦镇的“空降兵”,组长为浬浦镇纪委书记倪卓君,组员是该镇组织、城建、财政等线的工作人员。“进村之后,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等方式,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的积极性很高,愿意对我们这些陌生面孔表露心声。”倪卓君说,最终发现问题22个、问题线索3条。一名村民透露,因为不是熟人,所以顾虑少了,对下派的巡察组有期望。

  而在五泄镇古塘村,有群众向空降的巡察组反映:有党员违反殡葬管理条例,规格超标;在牌头镇前山新村,巡察组接到群众反映:几年前有上万元自来水集资款未交入村集体账户,疑是落入村干部腰包……

  据统计,诸暨市首次实行村级交叉巡察共发现问题565个,问题线索26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30条。针对已发现的问题,交叉巡察组已督促镇乡(街道)党(工)委落实整改。

  “交叉巡察比常规巡察更加具体深入,解决了‘巡不深、察不透’的问题,提升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而诸暨在交叉巡察中首创的督导组与指导团双护航模式,也保障了巡察见实效”诸暨市委巡察办主任俞海英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