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廉路
马寅初风节园

发布日期:2016-11-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字号:[ ]
分享:


马寅初风节园

 

  马寅初(1882—1982),字元善,浙江嵊州市浦口街道(原嵊县浦口镇)人。我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人口学家和教育家,举世公认的“学界泰斗”、“一代师表”,中华世纪坛40位名人之一。

  为继承和弘扬马寅初先生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2008年,嵊州市以马寅初先生的故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依托,在马寅初故居精心设计建成了马寅初风节园。2009年2月,马寅初风节园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马寅初风节园注重故居文化、名人文化与廉政文化的紧密结合。马寅初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市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故居进行修缮保护,这幢砖木结构、白墙灰瓦的江南传统民居建筑具有其独特的风貌,维护故居原有风貌,专题陈列厅的布置风格也与故居风格相统一。马寅初风节园展厅面积360㎡,陈列了大量照片、图文、实物、雕塑和书画作品,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故居一楼进行了复原陈列,形象地再现马寅初先生当年生活环境;故居二楼设立了专题陈列厅——马寅初风节园,马寅初先生的一生通过图片、文字、雕塑、书画、实物等形式得以全面呈现。同时以马寅初先生一生钟爱竹子与马寅初母亲喜爱栽种荷花两个史实作为依据,在陈列布展中使用了溪边竹、池中莲、系列咏莲诗等廉政文化元素,凸现马寅初先生淡泊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尚情操,使故居文化与廉政文化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马寅初风节园注重马寅初先生精神风范的总结与提练。马寅初风节园通过图、文、实物、多种艺术表现手法相结合的方法,展示马老的实事求是、刚正不阿、勤廉为民、坚持真理的高风亮节。以马寅初先生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为主线,将马老的精神风范浓缩提练为六个部分:分别为“学界泰斗、马首是瞻”、“爱国为民、敢怒敢言”、“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坚持真理、舍生取义”、“生命不止、自强不息”、“戒奢尚俭、清廉淡泊”,通过这六个部分展示他为捍卫学术尊严而不屈斗争的执着追求精神,敢于同民族败类公开宣战的大无畏精神,坚决拒绝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友谋取私利,坦荡做人、一心为公的廉洁奉公精神。

 

 

  马寅初风节园建成后,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学习弘扬马老精神风范的一个重要基地,也是全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该市每年精心设计一个主题活动,通过举行马老廉政思想理论研讨会,拍摄《风骨——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马寅初风节园侧记》专题片,出版《马寅初廉政故事集》,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排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开展全国巡演等活动,传承马老精神,持续推进马寅初风节园这一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发挥。自建园以来,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学者专家、青少年学生等前来瞻仰学习,截止目前,全国各地18万名干部群众到园接受教育。

  正气励后人,风骨炳千秋。马寅初的精神风范将长存于天地之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